For the world is hollow
and I have touched the sky.

© Tropic
Powered by LOFTER

绿镇(六)

记路易斯一次失败的搭讪。

那是本黑色的记事薄,只有手掌的大小,被一层塑料布包裹着,以免受潮或被虫蛀。但塑料书衣下,仿皮的封面已经开裂,书页也泛黄变脆,怎么看都像是被人丢弃的东西。只有路易斯明白,他所需的唯有这一个破烂的小册,那一箱资料都是多余的,用途是让他在面对费尔伍德或其他人的盘问时能有个解释。

路易斯将记事薄放回原处,小心地合上夹层,将皮箱推到床下。时间还早,他不需要立即开始工作,他在床上坐了一会儿,思考下一步该做什么,耀眼的光线照在他身上,似乎已是正午。突然间他感到很饥饿,他意识到他将近36个小时没吃东西,他有点后悔在车上时没接受卡索的面包。

他看着窗下萧瑟的街景,想起男孩的话:“当地人不喜欢不熟悉的面孔。”但他如今也顾不上那么多,如果不想饿晕,他必须出去找点食物。幸好钱包还在皮衣口袋里,不然他的未来不堪设想。他走下楼梯,将坏掉的门打开一条缝钻了出去。在门口,他再一次尝试阅读铁环上的雕刻,但字迹已经被腐蚀得无法辨别。

也许他会在路上看见有同样门环的房子,如果卡索没有记错。正好他还有另一些人家需要打探…但他此刻的第一目标是找到一家还过得去的餐厅。“别告诉我镇上连吃饭的地方都没有。”他怏怏不乐地想着,朝空荡的街区走去。

行走在路旁,格林威尔显得更加荒芜冷落,他从未见过如此安静的街巷,没有行人,没有玩耍的孩童,甚至连流浪的猫狗都没有。在中午的阳光下,所有房屋都仿佛褪色变得灰白。他走过一排排废弃的住宅,一些木建筑就像男孩形容的那样,摇摇欲坠,仿佛随时都会倒坍。

他试图记下经过的所有路标:摩格街,马歇尔街,枫叶街,威尔逊街…每条街的建筑都那么地相似,也一样地衰败,他有些担心找不到回家的路。在枫叶街上他遇到了第一双路人:一个神色疲惫的女人牵着一个五六岁的孩子,他们看见路易斯时并没有做出嫌恶的反应,只是一声不吭地从他身边穿过,仿佛他不存在一样。

如果不是在擦身而过的瞬间他看见女人牵着孩子的手握紧了一些,而当他们走过后他背后的脚步声明显变快了,他还会以为卡索的描述过于夸张。他们要都是如此反感外人,路易斯不知道明天该如何展开调查。他暗暗希望刚才那对只是特例,而大多数人都像费尔伍德或卡索那样。

路易斯走上一条稍微宽敞的街,马路两旁有街灯和行道树,竟然还有几家未关门的店铺。街上有稀稀疏疏的行人,他们多数像女人与男孩那样刻意回避着路易斯,只有一个迎面走来的老头停在了他的跟前。他不明白发生了什么事,呆呆地站着,直到老头恶狠狠地瞪了他一眼,并吼道:“白痴,你挡了我的道!”

“放轻松点,老爷子。”路易斯说着躲到了一旁,老头气冲冲地走了,嘴里还嘟囔着骂人的话。他经过一家五金店门口,一个店员打扮的男人倚靠着门框和一个矮胖的中年女人聊天,他们抬起头瞥了他一眼,又回到了他们的对话,但他隐约能听见“外地人、可恨、无赖”等词语。“这里的人真友善。”他苦笑。

在街尽头他找到了一家开门的餐馆,铺面只有两扇窗和一扇门,有人用油漆在玻璃上画了老式艺术字:“HOME STYLE DINER”。窗内很昏暗,但他能看见有人站在柜台后。近看玻璃上都是水渍,而窗槛上有一层灰。换做任何一个地方,他都不愿意选择这家餐厅,但这是五条街唯一开门的店,而继续走下去没什么意义。

路易斯推开了玻璃门,门铃声突然响起,吧台后面的人惊了一下,她放下手里的东西,朝门口望去。虽然是中午,屋内却因为不向阳而寒冷,里面只有五张桌子和一个小吧台,一盏孤零零的吊灯在天花板中央晃悠着。

“你们不考虑多装几盏灯?”路易斯友好地开玩笑,他找了张门口的桌子坐了下来。

“没那个必要。”女孩不耐烦地说。她穿着件不合身的旧套衫,棕红色的长发盘在脑后,瘦小的脸上露出一个凶狠的表情,路易斯一下子认出了她。她捡起桌上的钩针和线团,又开始编起一条深蓝的围巾。

路易斯好奇地看了她一会儿,说道:“我觉得你该开灯,这样对你眼睛不好。”

“你是什么?眼科专家吗?”

“不是。”

“那你闭嘴吧。”

“你是侍者吗?你难道不要问我想点什么?”

“啪。”女孩把钩针摔在台上,厌倦地说:“我们这儿只有全熟的牛排,奶酪三明治,腌肉三明治和金枪鱼三明治。都是已经做好的,只会给你热一下。如果你不想食物中毒,我劝你不要吃金枪鱼。”

“索菲亚?你在和谁说话?”一个男人的声音从厨房的窗口里传来。

“客人!”索菲亚转身喊道。她回过头问路易斯:“说啊,你要什么?”

“奶酪三明治吧,奶酪听起来比较安全。要两份,和一杯咖啡。”

“两份奶酪三明治,托兰先生!”她又压低声音抱怨:“可恶,还要烧水。”

当索菲亚在柜台忙活着,路易斯用指尖轻轻敲击着桌板,他发现桌上有一块没擦干净的油污。他无聊地看了看周围,餐馆斑驳的墙上挂满了相框。边框里裱着老合影和旧报纸摘要,其中一张报纸是新年头版,用硕大的字体宣布“欢迎,1977:格林威尔迎来新气象”。

许多张相片里都有个肥胖的男人,他脸上挂着一个练习过的笑容。他估计是托兰先生,那个不做饭的厨子。在一两张合照中,他身边站着一个瘦高的女人和一个戴着方眼镜,有些佝偻的青年,应该是他的妻子和儿子。路易斯寻找了一会儿,但没有一张照片里有索菲亚·托兰。

不一会儿,女孩端来一杯滚烫的咖啡和一盘热过头的三明治,盘子上还有几片可疑的腌黄瓜。路易斯用手指戳了戳腌黄瓜,感觉很软,又散发着不详的气味,他觉得他还是不尝为妙。他抬起头,发现索菲亚没有在摆弄针线,而是站在柜台前叉着手看着他,仿佛在等待着他的下一个举动。

他拿起三明治,鼓起勇气咬了下去。味道不是太坏,融化的奶酪闻起来还蛮诱人的,再加上他饿了这么久,他便狼吞虎咽地吃了起来。他斜眼瞥见女孩的表情有点失望,“你还真心想让我中毒啊?”他想到。

路易斯安然无恙地吃完了一个三明治,他喝了口咖啡,味道苦极了,仿佛是故意一点糖和奶都没加。这时索菲亚回到了她的角落,她气鼓鼓地拆着她刚织好的部分。“人很奇怪,不爱说话。”这是卡索的描绘,但男孩忘记提到她的脾气也很差。路易斯心想:“也许是昨晚的事情?她还在生我的气?也许我该试着挽回一下…”

路易斯用最诚恳的口吻说:“对不起,昨晚在医院吓到你了,我不是故意的。”

“我没有被吓到,我只是不习惯陌生的男人抓我的手又不让我离开。”女孩的语气带着一丝讽刺。

“那为此我再次道歉。”

“无所谓。”

对话陷入僵局,索菲亚继续扯着她手中的毛线,再拆下去,整个围巾都不能要了。路易斯这才反应过来:“谁不让她走了?她在胡说些什么?”

“我想你是误会了,我没有想拽住你,我只是做了个噩梦…”但他看女孩对这个话题丝毫不关心,便停了下来。

“话说,谢谢你自愿去照顾我…”

“不用感谢我,我是看来神父的情面上,和你完全没关系。”

“…”

路易斯安静地吃起了第二个三明治,四周就像一下子降了十度,他隔着半个房间都能感受到索菲亚的寒意。他脑海中比较着索菲亚的声音和今天早上那女人的声音,似乎真有几分相似。他看了眼女孩纤细的手指,回忆起捂住他的嘴的手掌:它们有可能是同一双手吗?

“那个,我注意到墙上的照片里没有你。”

“为什么要有我?”索菲亚终于显得有一点兴趣。

“因为有你的父亲,母亲和…”

“他们不是我父母,”女孩冷冷地说,“是我的公公和婆婆。”

路易斯愣了一会儿,这可不在他的意料之中。他看着女孩厌恶的神色,简直想抽自己一耳光:“该死,该死…她才多大?二十?怎么就结婚了,不愧是穷地方的人…”

“这样…”他强迫自己说,“哈,哈…不好意思,我看你没戴结婚戒指所以…总之,你在这里工作真不错,家族产业。你丈夫也在这儿吗?作为继承人。”

“他不在。”

“哦?看来他另有人生抱负?”

“不,他死了。”索菲亚面无表情地说。

“…”

“…抱歉。”路易斯低下头,在沉默中吃完了他的午餐。

他的目光不时瞟向墙上的照片:那个驼背的男孩对着镜头尴尬地笑着,他继承了托兰先生臃肿的身材和母亲无神的眼睛,与气势汹汹的索菲亚是那么地不同。照片看起来很新,他不禁好奇这个年轻人是怎么死去的。女孩的语气吓到了他,她说出“他死了”这句话时,声音中不带一丝情感,仿佛只是在阐述一个无趣的事实。

“结账。”路易斯说。

在他把钱交给索菲亚后,他最后一次试图扭转僵持的局面:“托兰小姐,我不想一开始就给你留下不好的印象。我不是有意再三冒犯你,你可能已经意识到我不是个会说话的人…请允许我重新介绍下自己,我叫路易斯·霍洛韦,是个自由作家,我会在格林威尔待一段时间。你算是我在镇上认识的第一个人,我希望我们能当朋友。”

女孩认真地听完了他的话然后笑了,她凑到他跟前语气温和地说:“霍洛韦先生,我能告诉你一件事儿吗?”路易斯点头,面对索菲亚突然间的态度转变,他有些不知所措。

索菲亚深吸一口气,低声说:“霍洛韦先生,让我们先把这一点搞清楚:我不喜欢你,我从得知你要来的那一刻就厌恶你。”路易斯睁大眼睛。“我们这里没有人欢迎你。你以为你是谁?一个充满优越感的城里小子,以为自己读了个大学,能写几个字就可以跑到小镇上嘲笑穷人乡巴佬,把我们的生活变成你虚构的小说蓝本…”

“我是做社会调查的,不是小说作家!”路易斯抗议。

女孩反而提高了嗓门:“那你就更可恨了,你跟那帮混蛋收购商和新闻记者没什么两样,只想借我们的苦赚上一笔,不是压榨本地人谋求私利,就是想把我们的穷,我们的落后,我们的没教养揭露给城里人让他们乐一乐。”

“我对你做了什么?你为什么要这么仇视我…”

“滚开!”索菲亚吼道,她棕色的眼睛里燃烧着怒火,“滚得越远越好!你在这儿一天,我们就让你一天不好受!还有如果你再敢碰我,我保证镇上的男人会杀了你!”

“你说什么!我没有...”

“怎么了,索菲亚?”托兰先生喊道,“谁碰了你?等我出来收拾他!”

“滚!”伴着女孩的咒骂和厨房里噼里啪啦的碰撞声,路易斯赶紧逃了出去。

热度 ( 37 )